close


 不同於一般畫家的作畫方式


大部份畫家都會先有草稿再填色一氣呵成


但我是把畫畫本身當作一種冒險行為,


不先作草稿,面對一張畫布,會默默的看它,


進入一種對話,媒介可能來自風、


來自音樂或來自飢餓或一種想法或某種信念.


對我來說畫畫是一趟旅行與冒險,


不可預期的旅行,我是畫的冒險者.


每個發生都是享受,


沒有既定的路徑也沒有預定的目地,隨興而行,


偶爾也不免遭逢傾盆大雨或陷入泥濘但也可能莫明轉入桃花源,


我畫畫但畫也在畫我,


畫與我同時進入一場冒險,


也因為如此畫與我之間的神祕氛圍與張力,


讓我產生如獵人追逐羚羊般的熱情投入.


 這樣的方式投入畫畫習自於天性與生活經驗,


小時候眼睛張開最興奮的是:


今天不曉得要玩什麼?的等待,


等待中充滿幻想與期待就很讓人上癮..,


有可能剛好隔壁的小朋友路過的一句話要不要去春秋閣?


決定了今天開始的路徑與風景但途中有其他小朋友約跳格子


我們也興高采烈加入


或突然繞入市場,


最後可能也忘了要去春秋閣.


我大半時間住在山上


距離市區與市場遠


難以應付臨時性的需求


需要 臨場變變變的料理;


創意對我而言是源自一種靈感乍現的臨場經驗 .


畫與我共構一幅畫,


我的畫不屬於任何一派但也都有任何一派的影子,


重要的是我利用他們的表現法傳達我個人浪漫的氣息


想像與生活的內容..


...........................Lisa..........................


 





就是這樣的天氣  你離開


從此 一年一會 兩年一見


而後消失經年不復見


 搖椅的姿勢  是一種等待


虛位等待閒情 也等待老年


請坐吧 如果準備好享受悠閒或者暮年


 搖椅的心情 


從來就不是青春與愛情


 


...........................王翠華........................




 


女唐吉軻德


 近幾年來的我,


失去現實感,與社會脫鉤,


生活多出了浪漫與不切實際的奇想,


畫中人與馬很能代表我的處境,


自我感覺良好,


自戀與自憐.與過去斷裂,


未來不可.


不可否認這樣的


精神狀態卻是創作之源


....................Lisa..................




我畫故我在  


 中國美術作品與西方美術作品不同除了工具顏料不同外,


國畫上都會題詩題字,畫不離書,


透過文字交代作品說明,


能書又能畫的如蘇軾王維米芾唐伯虎鄭板橋等倍受尊從


我認為我的畫帶半抽象有必要文字交待給賞畫者知道作者的原意.


能夠用簡單書法的線條表達人物者古代有米芾


近代有常玉,


而我也嘗試以簡單線條來勾勒人物.


本作品描述懷孕的妻子與丈夫正要分離臨別依依.


....................Lisa.................




企圖用半寫實的表現法表達抽象的意境,


富豪背後的女人,


畫中三個人的朝向不同的方向,


男的眼睛朝向遠方的理想,


女人半掩在男人身後,頭半垂,


扮演無聲無息的角色,


小孩與父母方向完全不同


表達下一代有自己的想法.


走自己的路


 


........................Lisa....................


 












從童稚 青春熟齡 到老去


春的明媚 夏的豔麗


最終 卻沒入秋的凋委 冬的枯索冷寂


春夏納一抹盛粧濃彩


在歲月裡退色


再記憶裡燦爛


...............王翠華.............



 


有一個空間佔據人生約 1/3 的時間,


如果活60


20 年的時間與臥室不可分離,


它既是休息睡眠的空間也是發生愛情與戰爭的場所,


是繁衍下代的場所,


也是臨終去留的場所,臥室更是天堂


與地獄的臨界點.


 除了睡眠, 平常大部份的時間,


人的形體與靈魂形影相隨


入睡後我們沒有形體的束縛,


靈魂自由飄盪,


不用買機票就可以爬阿爾卑斯山,


可以到西藏見喇嘛,


可以遇見愛情及進入各式各樣的冒險.


入睡中的人如同斷線的風箏,隨風遨翔.


 畫中的床都沒有人,


入夢的人感受到不到形體的存在,


雖然平時它是真實又有重量.,


夣裡無盡無邊的遨遊,


醒來如同一場一哄而散的遊戲,什麼也無法挽留.


......................Lisa...................




孟克倒著吶喊


馬諦斯的野獸四處遊走


畫派解體


主體分歧


線條 色塊 躁動


悲傷苦 歡愉 熾熱燃燒


印象 表現存在 糾葛纏繞


人生隨你怎麼說


我就是要仰角 俯角 偏角 有色眼光這麼看


 


.................王翠華..............


 








這世道是由不得已的墮落


而寂寞是飄零千年的索求


休管人間閒語


一杯飲 兩情醉


今夜 相濡以沫


明朝 相忘於江湖


 ..............王翠華.........





慵懶之必要  因為漫漫時光之存在


浪漫之必要  因為夢幻白沙之存在


華麗之必要  因為物質文明之存在


曖昧之必要  因為春情春心之存在


.................王翠華................






 








一般我們對城市的印象多半來自建築物,


像聖彼得堡給我門的城市印象與紐約


或北京的印象因建築物而截然不同,


漸漸更深入城市後,


除了視覺上的建築物給人刺激外像是溫濕度,


花也會帶給人不同感受,


如多霧的倫敦,


乾爽的西雅圖,


我在大陸東莞教過2 年書,


東莞的熱是令人難耐的悶熱,


本圖藉大塊的紅與伸出陽台的身影


來表達東莞給我的城市印象


................Lisa............


 


自己不是學美術的也不是藝文界人士


對藝術一竅不通只是跟很多人一樣


對美的東西很敏感重感覺多年前在我人生最低潮時


 想藉學油畫紓解壓力


 忘記煩惱事惜不到半年感覺自己沒天份加上惰性一起就缺課


就這樣沒再拿筆了


可是其他幾位堅持到現在都有一點成績


 竹東雖是個小鎮


名冠藝術館


 蕭如松藝術園區


 還蠻有機會接觸到有關藝術方面的訊息


今在此不是要介紹大師級人物畫家


而是素人畫家Lisa


以前看她作畫時


也不是很認真畫畫停停


多年後的今天卻有了不錯的成績


在畫室時她不像我照表操課


她未必按畫家老師給的題目


她不COPY老師的


她天馬行空想到什麼畫什麼


 有時油畫有時水彩


不是學院派出身比較沒框架束縛


 加上她是行動派的個性


 生活瑣碎雜事她不在乎


 可是她有勇氣在小孩長大後又去念建築研究所


 所以在構圖上有優勢


空間觀念比我們好多了當然除了有天份


也要後天的努力才能有今日的成績




我想Lisa創新畫風大膽呈現


若能持之以恆繼續創作

將來會成就非凡也給還在畫畫班的其他同學很大激勵作用


對竹東地區也增添一份藝術氣息


最後祝lisa畫展成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