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對西安事變的了解比較片面

 而家人個個酷愛歷史

講到張學良個個口沫橫飛

參訪張學良故居

連公公平日不愛出門也興致勃勃

跑得比誰都快

 這次帶台北友人到清泉

是我第三次造訪張學良故居(非原址)

 

 

我想很多年輕朋友對張學良的故事不是那麼的了解

對那段歷史也未必有興趣


 但都聽說他風流倜儻

張少帥跟趙四小姐的愛情故事

更是人人談得津津有味

深深烙印在人們心坎裡

變成茶餘飯後聊天的題材


 


女孩會幻想自己若是那女主角不知是會怎樣的情況

太太每天種菜養雞


 


回家與心愛的人比鄰而坐

 看看書喝喝茶

透過窗影看著遠方山嵐

 

飄著雲霧的山讓人在仙境的錯覺

日復一日

那會是夢嗎



這次的參觀我把腳步放慢

重新回顧這段歷史

想著張學良當時內憂外患矛盾的取捨

現實生活中的利益考量

自己不再是遊客

好像上一堂歷史課程

一個人的決定影響了中國歷史

數億人口的未來

當時面對剿共與抗日的兩難

勢必內心有不少的掙扎絕對非你我旁觀者能體會

隨著牆上海報的詳細說明

 時光瞬間拉回到70年前

每個故事細節都讓人隨著這段內容而起伏

西安事變後張學良開始了

長達半個世紀

被軟禁多處

失去自由的日子



 

期間被軟禁在新竹清泉的時間為1946-1959 13

 

故居原址因為52年夏天慘遭葛樂禮颱風所引發的土石流而沖毀

在原址的西南方依照原本的建築蓋了紀念館

 

在書房題的詩詞讀來別有感觸

幽近多年

少帥心中雖多所不願 

 但詩文中可見他是個磊落與有骨氣之人

面對處境淡然以對



 

 

據說張學良有感自己與王陽明有類似遭遇

 

王陽明被貶的時間恰巧與西安事變後

 

自己被拘禁的歲月相同

 

 所以他鑽研明史

 

試著去了解王陽明  

 

走到書房看見桌上擺有收音機時鐘相機 ~~

 



角落擺放的裁縫機最引發女人聯想了

那裡是許多人佇足最久的地方

 

抬頭盡是描述少帥與兩個女人的愛情故事

使我腳步變得好重好重

 

不知是要讚嘆元配的灑脫

 

 還是......

而 趙一荻小姐的不離不棄的陪伴著實讓人感動

尤其看到原配放棄婚姻成全她們完婚

我的眼淚早已不聽使喚滾滾而下

這個角落兩人一起讀書閒談喝茶欣賞著戶外美景

多麼引人遐思阿

 


離開故居看見許多人在溫泉池泡腳

 

 

往上走有三毛夢屋

 

看到她以前寫作沉思的地方

從高處俯瞰往下

美景盡收眼底

 終於知道三毛為何隱居這裡了

 

今天似乎上一堂歷史課

至於浪漫愛情故事就隨每個人的想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