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連續好幾年我的中秋夜都是這樣的方式過

隨著因緣聚在一起的一群人

沒烤肉

 但每人負責帶點吃的或喝的東西

多年前曾在朋友家龍眼樹下的涼亭賞月

前年在獅尾附近的藤坪山莊幾個朋友吟詩唱歌

去年不顧大雨滂沱

看不見月亮

我們仍跑到朋友內灣山上的別墅

 用餐完畢

大夥兒隨著音樂節拍舞起來

至今仍回味無窮

今年我們在北埔豆屋咖啡館

這次參與的比較少 

 吃的東西不必準備太多

麻油雞

炒米粉由我負責

其他柚子月餅紅酒咖啡其他人會準備

自從愛上拍照後

邊做麻油雞邊拍照

入秋後吃麻油雞挺好的

尤其是冷底體質的人

以前我薑片弄得少

現在越弄越多

有些人說薑不必去皮洗乾淨

敲打散即可

麻油雞當然用老薑囉

 

 

如果自家人吃我可能沒削皮

 

但要帶出門

 

所以我有去皮

 

 但怕朋友是燥熱的體質

 

麻油下鍋爆薑片時我會用溫火慢慢爆香

 

直到變金黃色

 


 

雞肉最好開水

 

燙一下馬上撈起

 

如果土雞其實不用也沒關係

 

一隻雞肉的份量放進鍋中跟薑片一起炒到肉變色

 


 

放公賣局紅標米酒一瓶讓雞肉與酒一起煮五分鐘

 

 然再放米酒三瓶

 


 

 煮滾時我會先把雞胸肉撈起怕被煮太老

 


 


 

十五分鐘左右放芶杞些許

 

當歸兩小片

 

再把雞胸肉放回鍋內關火 

 

再把浮在上頭的麻油弄掉些

 


 


通常我會在開始吃時再倒進最後一瓶酒加熱一下才開動

 

 這是我的麻油雞的做法

 

我喜歡全酒不加水的麻油雞

 

每個人口味不同

 

有人不敢喝太濃烈的雞酒

 

有些人可能會加些紅棗桂圓隨個人喜好

 


 

炒米粉也獻醜一下

 

通常我把要用的配料

 

 先準備好該切的切好

 

豬肉切絲蝦仁洗乾淨

 

 香菇泡水切絲

 

木耳少許切絲

 

紅蘿蔔切絲

 

 

 

芹菜蔥花洋蔥切絲

 

高麗菜用手剝小塊

 

蒜頭敲碎 

 

香菜全部準備好備用

 


 

我習慣用粗米粉

 

 炒之前米粉用冷水泡軟撈起

 


 


 


 

油下鍋爆香蒜頭

 

蝦仁粒肉絲香菇爆到香菇香味出來才放點鹽胡椒粉(中藥店買)

 

再放洋蔥木耳蔥白紅羅蔔絲芹菜末

 

高麗菜最後加入翻炒多遍

 


 

 把泡軟的米粉倒入鍋內一起翻炒

 

放點醬油加蔥花後段

 

再灑胡椒粉

 

 起鍋前加點烏醋

 

最上面放香菜末

 

這是我的炒米粉

 

 你也可用南瓜丁代替紅羅蔔絲

 

其他配料也可按個人口味

 


 


 


 

當天晚上的全部過程忘了拍照

 

可能酒喝下去微醺什麼都忘了

 

月亮也忘了看

 

大家很開心吧

 

還好隔天沒聽說有人有躁熱上火睡不好

 

我很高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