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過完年後外婆走了

 百日不到大阿姨走了

近日的心情多少起了一點漣漪

並不是捨不得她走

畢竟她這麼高壽

只是怪自己這兩年沒去看外婆

另外跟妹妹約好要去看大阿姨

還沒行動大阿姨也走了

有點遺憾

 

 

外婆是鄉裡最長壽的人

 

今年104

 

去年上過電視受獎呢

 

外公走時89

 

外婆多活15

 

算命仙說外婆會活到106

 

其實我一點也不懷疑

 

印象中外婆很少生病

 

如果有點小毛病

 

她靠吃菩薩香灰度過

 

99那年結石引發肚子痛

 

到醫院夾幾顆石子出來就好了

 

多年前某天我回娘家碰到外婆

 

她給我ㄧ個小戒指當紀念

 

她說不確定自己會活到幾歲

 

又不一定能碰到我

 

當時她90

 

100歲那年春節期間我回娘家再次碰到她

 

她的身体簡直比我的好

 

耳聰目明沒有癡呆失智現象

 

更不會彎腰駝背

 

對子女生日倒背如流

 

95歲時她還會自己坐公車

 

80幾歲早上坐火車到台北看兒子

 

手中握著殺好的雞或鴨

 

回到新竹還很早呢

 

80幾歲偶而自己種的菜吃不完

 

她也會拿去菜市場賣

 


 

以前外婆家後面山坡都是果園

 

過年過節外公會綁好一袋袋柑橘柚子放在倉庫

 

給他疼愛的女兒們

 

我有四個阿姨

 

媽媽因嫁給同村子的人

 

所以我們家距離外婆家最近

 

寒暑假我常去外婆家玩

 

我喜歡走往外婆家的那條小路

 

先通過一條河

 

半路上會看到一個池塘

 

然後菜園轉個彎看到一棵大樹就到了

 

以前的人很會走路

 

外婆就是一個例子

 

舅舅說當時外婆家蓋磚房

 

外婆每天清晨四點已從大馬路挑著磚頭回家好幾回了

 

足見外婆身子就這麼練出來的

 

另外外婆吃很簡單

 

白米飯配開水一小塊白帶魚也可配兩碗飯

 

外婆人很善良

 

年節常有鄰居會去借米竹簍一擔

 

也有親友向外婆借錢而後没還

 

加起來的金額數不清

 

而後因大舅在台北教書

 

另外兩個舅舅不想住鄉下

 

賣掉果園跟農田搬離我們村莊

 

現在好想念當時山腰下外婆的家

 


 

每個人的人生會過得怎樣沒人知道

 

但來到世上就是有功課

 

壽命長短也不是我們能選擇

 

長壽未必是福但外婆卻真的活的比別人久

 

比別人健康

 

雖然晚年不是大富大貴

 

不管怎樣我很敬佩的是外婆把身體照顧那麼好

 

走完她的人生沒用到子孫一毛錢

 

不用請外勞照顧

 

沒有插管安祥自然的走

 

這真的不容易告別式那天

 

四阿姨跟外婆說您的大女兒身體不好沒來送您

 

如果不會好了

 

就把她帶走吧

 

我很敏感嗅到了外婆會把她帶走

 


 

大阿姨自從得了帕金氏症後

 

身體不自由

 

這一年多都躺在床上靠外勞幫忙

 

灌牛奶度日

 

媽媽去看外婆

 

她常問我媽

 

你大姐怎沒來

 

疼女兒的她

 

果真應驗

 

大阿姨真的走了

 

表妹說大阿姨這幾年來行動不自由

 

很可憐很壓抑

 

幸好前幾年她趁工作空檔

 

溜出來call外勞帶媽媽在某個地方等她

 

她載著她到處走走滿足了媽媽的想法

 

為什麼需要偷偷摸摸

 

因大阿姨仗是個很古板很嚴厲的

 

但表妹知道媽媽想出來透透氣

 

表妹講到這

 

我早已淚流滿面了

 

這兩人的離開

 

使我體會到

 

想要做的事要馬上行動

 

否則會遺憾

 

時間是不可逆的

 

最近比較常回去看媽媽

 

前幾天帶她和四阿姨去咖啡館用餐

 

她們似乎很開心

 

這麼簡單的事情

 

為什麼現在才做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