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不會繪畫

 

但不知什麼時候

 

 我第一次看到這畫家的畫

 

 我就變成他的粉絲了

 

 

他的肖像畫

 

臉都是細長而優雅

 

 

 脖子刻意拉的長長的

 

 

空洞且迷濛的眼睛




 

簡單線條勾邊的五官

 

 

總之他的繪畫風格相當特殊




 

一個這麼喜歡的畫家

 

他的真跡

 

在高美館展了三個月了

 




而且本次展覽不僅是台灣首次舉辦

 

更是亞洲的第一次

 

眼看展覽近尾聲

 

我約了另一個也是他的粉絲出發前往高雄

 

不想失去這難得的機會

 


 

我最喜愛的畫家

 

莫迪里亞尼(Amedeo Clemente Modigliani,1884~1920)

 

20世紀最著名的畫家之一

 


 

生前活躍於巴黎人文薈萃

 

人才倍出的癲狂年代

 

是一位義大利猶太裔藝術家

 

擅長油畫素描與雕刻

 

(我也非常欣賞他的雕刻 )

 

 

與梵谷一樣他的生前作品未受到同時代人們的欣賞

 

死後作品卻在藝術市場喊價近十億的天價

 

短短的35歲生命

 

留下了近250件傑出作品

 


 

莫迪里亞尼將他不受傳統世俗牽絆的藝術家性格

 

具體且傳神地表達出來

 

而他戲劇性的一生

 

 讓他的每張肖像作品背後都充滿了神祕的故事性

 

他在各時期所留傳下來的圖文資料

 

都豐富且精彩地記錄了他與巴黎左岸藝術家間積極交流的重要思想

 


 

就是這些流動於藝術家與文學家之間的概念與想法

 

20世紀初的巴黎擁有了一個頹廢

 

卻又帶動各式創意狂飆的美好年代

 

2010520

 

巴黎現代美術館遭竊的五張重要畫作

 

 

 其中有一張便是莫迪里亞尼的畫(拿扇子的女人)

 

價值不斐

 

電影大螢幕貴族豪宅中客廳牆壁上

 

常不經意看到這幅畫作

 

 我非常喜愛這幅畫

 


 

另外莫迪里亞尼畫作中

 

人物的眼睛很特別

 

他曾談過他畫的人物雖不給畫上瞳孔

 

 他們也看得見

 

他說眼睛是捉摸不定的情緒反應

 

 因而它們有時茫然若失

 

有時明亮如星

 

 而且並不對稱

 

常常是一明一晦一隻向內審視自我

 

一隻向外靜觀世事

 

每一個不定的眼神都是源自心靈的真實表情

 

 

 

底下這張是10幾年前我請新竹教育大學美術系學生的臨摹畫

 


 

 

 

莫迪里亞尼的情史也很豐富

 

其中最後一段很感人

 

1917年他邂逅一個學素描的女子珍妮

 

和她一起度過了生命中最安定的一段時光

 

 

 

 

 

這段期間

 

莫迪里亞尼畫出了一生中數量最多

 

最傑出的作品

 

 

 

為她所作的肖像畫

 

完美地體現了莫迪里亞尼的藝術追求 

 

 

  非常感人的是珍妮於19201

 

莫迪里亞尼逝世的第二天隨他而去

 


 

莫迪里亞尼是一個悲劇畫家

 

他繪畫的線條精緻

 

 色彩柔和筆觸生動的作品

 

確立了他在世界藝術史上的地位

 

 

 

 

 

 

 

註:

 

 因展覽現場不能拍照前半部的畫取自網路

 

後面幾幅是擺在家中的複製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