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早上去拍荷花時

發現竹科靜心湖旁插滿了旗子

流金百年民歌演唱會

 20116

初夏午后靜心湖

斗大的字在風中飄揚

 

 

 

午後4點多沒什麼太陽

我開車前往竹科靜心湖旁廣場一探究竟

車子停好剛打開車門

就聽到那些學生時代熟悉的歌聲


 

到達現場發現人潮沒有想像的多

 


 

大部分都帶著小孩

我想是來回味年輕歲月

兼散散步吧

 


 

學生時代國內國語歌曲都是翻譯日語歌

曲調以演歌為主

缺少年輕活力

國語歌曲在年輕人心中沒有市場

年輕學生都以聽西洋歌曲為主

70年代剛退出聯合國

台美關係又在風雨飄搖中

 隨時可能斷交

在戒嚴期要創作歌曲也不容易

動輒得咎

不小心還會坐牢

只能談些風花雪月

無關現實的題材

這種氛圍下校園民歌的養份已行成

只差撥下種子

1975楊弦點燃了校園民歌的火苗

他用余光中的詩譜了一首膾炙人口的校園民歌

 

鄉愁

 

作詞:余光中 作曲:楊弦
小時候鄉愁是一枚小小的郵票
我在這頭母親在那頭
長大後鄉愁是一張窄窄的船票
我在這頭新娘在那頭
後來啊鄉愁是一方矮矮的墳墓
我在外頭母親在裡頭
而現在鄉愁是一灣淺淺的海峽
我在這頭大陸在那頭


從此以後校園民歌如雨後春筍

百花齊放

校園民歌曲調合弦簡單

 歌詞都是一些風花雪月

或愛國思鄉之類


 

1987解嚴開放探親

之後創作題材空間加大

兩岸可以自由進出

滋潤民歌的養份消失

 注定校園民歌將走下舞台

1990李宗盛作詞作曲陳淑樺演唱的

 

 

夢醒時分

 

作詞:李宗盛作曲:李宗盛演唱:陳淑樺



你說你愛了不該愛的人 

你的心中滿是傷痕

你說你犯了不該犯的錯 

心中滿是悔恨

你說你嚐盡了生活的苦 

找不到可以相信的人

你說你感到萬分沮喪

 甚至開始懷疑人生

早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你又何苦一往情深

因為愛情總是難捨難分 

必在意那一點點溫存

要知道傷心總是難免的

 在每一個夢醒時分

有些事情你現在不必問

有些人你永遠不必等


 

由於曲調擺脫以往國語歌曲演歌的型態

改走西洋抒情搖滾

歌詞觸動年輕人的心聲

唱片大賣百萬張

 


 

終於鄉愁夢醒了

民歌謝幕了

 


 

你喜歡校園民歌嗎

我個人也曾唱過

但比較起來我還是較鍾情搖滾抒情西洋歌曲

1990年後的國語歌曲

….純屬個人喜好

 


 

不管你喜不喜歡校園民歌它在國語歌壇還是有一定的分量

畢竟它在國語歌曲的發展過程中扮演了橋樑的角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家宇 Kim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